close

20120530    

阿里山教學遊記   BY 吳珍松(黑貓)

清晨的空氣,有一種甜甜的香味。我踏出嘉義高鐵站,深吸一口氣,迎接這第一天的阿里山色鉛筆繪本教學。台發院的伊涵滿臉笑意的前來接應,預備前往今天教學的目地的:樂野。她問:「黑貓老師會暈車嗎?」
   
阿里山的風景真美。一路蜿蜒往上的路程中,青山就在我們身邊,白雲繚繞。沿途伊涵除了介紹所屬的台發院之外,非常熱情的介紹景點與當季農產,也提起原住民們的樂天直爽。她說:「我很喜歡這份工作!」我想,我也一定會很喜歡我這八週的教學工作。
   
終於到了樂野。上午的課程在陽台上進行。一面上課,一面吹著山風,聽蟲鳴,好奇幻的感覺啊!參與課程一共有四位圖書室的成員,三女一男。每一位同學都有一個特色,不管是仰頭思考故事或低頭創造造型,每一個人都,好,認,真!聽著他們說著自己的生命經驗,不管快樂、悲傷或失落,他們的結尾都是與自己同在,也帶給我無限感動。造型練習時,雖然同學們對線條的掌握不熟悉,卻因此創造了獨特而充滿趣味的效果。我如此回饋他們,他們一邊否認一邊害羞笑著。
   
下午的天氣是另一種風情。如果說上午的天氣是開朗,那下午的天氣就是憂鬱,天空充滿著厚厚的烏雲,隨時準備壓下來的感覺。不過課堂上的氣氛倒是一點都不憂鬱。同學們開打全新36色的水性色鉛筆,發出小小的嘆息。而當我介紹如何削鉛筆時,發嘿(針葉樹的鄒族語)珍惜的說:要輕輕削,不然很浪費。同學練習時,遇到筆鈍了,也會看著我報告一下:「我沒有很用力,可是筆一下就鈍了…」讓我哭笑不得。我跟他們說:其實可以購買單隻色鉛筆補色,他們才稍微「揮霍」了一些。
   
今天是捲捲線、圈圈線及羽毛線的練習。同學們對於圈圈線相當感興趣,除了筆觸力道較能掌握之外,色鉛筆混色的效果呈現在眼前,讓同學們獲得立即性的成就感。不過,捲捲線須控制的力道及混色技巧,同學們就花了一些時間摸索,有些人雖然不得其門而入,卻也創造了奇特的風格。看到自己上午發想的造型,在下午成為了有色彩層次的動物,阿布笑著說:「真的捏!很漂亮!」。
   
今天大概三點多的時候,有一個訪客來到我們的教室。我看著白白的雲霧先生,從門外飄了進來,我驚喜的往外望,小小的街道上,已經是霧濛濛的一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