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教學遊記DAY5_20120707       

阿里山教學遊記  BY 吳珍松(黑貓)

星期六的早晨,日光已經像是正午一樣炙人,我在前往阿里山的路上。

今天來到了山美部落的教會上課,沿路盡是前往達娜伊谷的指標。據說,達娜伊谷原意即是「忘憂谷」的意思,是非常美麗的地方,可惜莫拉克風災破壞了原有景色。所幸部落人民發起重建活動,更自發性的致力餘高山鯝魚的保育。聽說現在達娜伊谷這個曾經美得讓人忘卻憂愁的地方,已經慢慢的恢復生機,有空一定要去走走。

    達妮芙已經在二樓的圖書室等著我們了,台發院的伊涵為了幫星期六還要補課的大家打氣,特別一早就買了杏仁豆腐冰,還是敲了門才買到的喔!今天一葉蘭和阿布請假,新成員是來吉部落的粉圓和仲華加入色鉛筆的行列。

一開始大家分享繪本進度,法嘿已經迫不急待開始第二本繪本的創作。法嘿來自來吉部落,第一印象是靦腆寡言,事實上卻是個喜歡講冷笑話的幽默青年。畫色鉛筆繪本從不打鉛筆稿,速度非常快,非常清楚自己要表達的畫面及色彩。第二本繪本是法嘿小時候把貓放進冰箱的趣事,最後結局是受到媽媽嚴厲的處罰(媽媽打開冰箱時貓衝了出來,媽媽嚇得盤子都打破了) 。我說:「繪本裡面出現『嚴厲的處罰』好像怪怪的。」不過法嘿似乎覺得這是故事裡想要陳述的部分。我記得第一次上課時,法嘿講到這段兒時回憶,重複兩三次因此被媽媽處罰,當時他笑著說:「很奇怪,只是一個小男孩因為好奇的惡作劇,然後就被打了。」還記得他的表情是淡淡的感傷與疑惑。繪本創作是甚麼?我問自己。是一種心情的抒發,借由創作述說言語難以精準描繪的感受?還是必須富有教育意義、美學與正義價值?其實我也很迷惑。當下的我尊重了他的版本。不過現在在電腦前的我,思考多日之後,決定在下次見面時對他說:「要不要試試把你想對這個小男孩說的話,加進繪本裡?」繪本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朋友,除了說出自己想說的,或許還可以扮演一個出口的角色,跟著我們一起在生活中一邊對話,一邊長大吧?

今天課程教學內容除了針對圖書室人員的復古風黑框線的色鉛筆技法之外,還有針對粉圓跟仲華教導色鉛筆之前的技法並練習,。這樣的「雙軌教學」加上教室位於頂樓實在悶熱,以及達妮芙陪伴在旁的小女兒不時發出童稚的玩鬧聲,一度讓我頭痛欲裂,甚至出現噁心感。不過當我一放鬆下來,看著四位同學在同樣的環境之下,依然低頭奮力振筆的「磨」著色鉛筆,沒有一句怨言,突然有一種感動,很想為他們鼓鼓掌,也覺得自己實在欠磨練。此時有同學突然抬起頭說:「好想喝冰冰涼涼的啤酒啊!」

哈哈哈!我也好想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