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來吉部落繪本教學 BY 李維真(貓井)

時間

課程內容

5/6

Day1

上午

想像力的入場券

1.自我介紹

2.課程介紹

3.媒材、塗鴉本、小草本、繪本介紹

下午

創造你的角色

1.什麼是出寫造型?什麼是封閉造型?

2.構圖的種類介紹-集中、分散、對稱、擁擠、疏離、斜角、水平

3.彩色構圖練習-色塊抽象聯想

4.作品發表


山,朋友,我來了~

再一次,我又踏上往山上的路程,只是這一次的任務不同!
背起前一天就準備好的講義、畫袋,五點五十分出發,有一種很篤定踏實的感覺(雖然前一天才跟夥伴栗子焦慮地碎碎念)。一路順暢,捷運、高鐵、火車接得剛剛好,肚子、腸子、腦子也都準備OK,連崎嶇的山路也都沒問題。而來接我上山的仲華一開始很安靜,不過,隨著一路往山上的路程,仲華介紹起風景、道路、以及那條921造成的堰塞湖演變成今天的巨大河床!!! 默默地感染到郊遊的氣氛?!
沒想到,到達小巧可愛的來吉部落後,看到熟悉的二姊、二姊夫時,整個人放鬆,才知道原來我有在緊張! 而且,大家都好熱情,稱呼我老師老師的,頓時湧起小時玩扮家家酒的記憶! 趕緊拿起課程表,不然都忘記自己要幹麻了~

0102  

首先,大家自我介紹,這次認識的朋友有男角一號、MAYA、MAYA夫人、愛舞、粉圓、喬姑、SAYU、精靈、仲華、水母、安怪等人,因為他們彼此都非常熟識,介紹時超級好玩,MAYA夫人特地交代,不能說OH我的”媽呀”,因為”媽呀”(MAYA)是她的,我只好說OH MY GOD囉! 精靈則被他們稱作”魔神仔”,而且巧的是精靈的爸爸是神父呢^^ 大概是這樣才壓的住吧! 哈哈! 總之,山上的女人們各個都活潑開朗,會不自覺被她們感染,而男人們雖然都不說什麼話,自我介紹非常簡短(還是隔壁的幫他們介紹的咧),但是看得出來每個人在美感這件事都有各自獨特的風格呢! 而且每個人不是手作、皮雕、木雕達人,就是種花草樹木、開民宿,各個都厲害的很!

講解中(感謝二姊夫的拍照)

03 04   

照慣例,一開始熱身要先來練習蔬果造型

05  

左上角是男角一號的蔬果造型”刀”,左下是愛舞的貓頭鷹、魚、大象及烏龜,右邊則是仲華的小蟲們,線條俐落漂亮。

06  

不過,在山上教課,有件很好玩的事情,因為我們身在大自然,每個人都像雲霧一般,常常飄出去,然後又再飄回來,中間一度只剩下兩位同學XD

07  

中午吃飯時,她們拿出自己製作的梅子醬請二姊試吃,那超像果凍的口感、顏色漂亮、味道正點,回家一定要拿片吐司或餅乾抹來吃!!

07-1  

吃飽,下午就進入”創造自己的角色”階段,準備了兩張講義讓大家練習”封閉”及”出血”的造形,這對大家來說真是一個挑戰,畢竟被限制再一個固定的框框內,要如何突破是一個重點。

看大夥低頭看著紙,就知道要克服下午的瞌睡蟲,以及腦力激盪有多麼不簡單!

08-1 08-2  

話說很少的男士們,就用照片來代替吧

09  

水母跟安怪,以及安怪的可愛兒子

10  

悠閒的下午,是個睡覺的好天氣,大家認真上課,就由狗狗代替大家午睡了

11  

男角一號的出血造形,讓我差點手不穩,太可愛的青蛙! 還有那表情迷人的山豬!!

12-112-2  

MAYA認真的神情,以及非常逗趣的肚皮舞豬先生

13  

喬姑的出寫造形,簡單不囉唆,加個眼睛就有神了

14  

安怪一面要顧小孩、一面畫圖,那個女孩很可愛呢

15  

水母也非常認真

16  

MAYA夫人的貓頭鷹我好喜歡,從樹洞探出頭的感覺很神秘

17  

愛舞的角色,都有天真可愛的感覺,一如她給我的感受,真是個可愛的女人

18  

發表,男角一號畫出了一個巨人的手掌,酷耶~

20  

愛舞發表,大家在講解自己的圖時都很害羞,比起私底下的玩鬧含蓄好多

21  

仲華的線條很簡潔,跟他說的話一樣,唯一露出可愛的笑容,是在說明那隻從天而降的胖小子(左上那隻)

22

喬姑則是很沉著穩重的介紹著那些怪獸們

23

MAYA夫人那隻只有下半身的獵人,被大家說太胖會跑不動

24

 安怪的圖充滿童趣,翻車魚太可愛了

25

之後,下了一場大雷雨,雨勢之大,像是老天在清洗窗戶似的,拿蓮蓬頭猛沖,我站的位置會漏水,只好更努力到處走、到處拍大家認真的樣子

26

練習玩黑白的線條及輪廓,進階教大家色彩,之前她們學習的媒材都以針筆黑白線條為主,所以,這次要玩彩色墨水前先試試大家對顏色的感受,不過,一定是我多慮了! 她們每個人都渾身藝術細胞,何況是對顏色的運用,更不用說。
但,從她們選的顏色,多少的能反映每人的個性、心情。

2728

因為下雨,大家都圍在中間的桌子作業,像極了下課一起做回家功課的小孩們,好可愛

29

不過,最可愛的還是這位稱職的小孩,眼睛圓滾滾,剛剃完的頭毛好好摸喔,實在非常討喜可愛!! 只是我打不出來他名子的發音,像是SAYU的名子也是有三個音節,但第三個音我發不出來…這很讓人挫敗,語言還牽扯到使用的肌肉、嘴型! 這兩個月課程結束前我一定要學會!

30

粉圓在之前輪廓練習,只發展了一個可愛的大眼睛,其他則嚷嚷想不出來,要慢慢畫。不過在色塊輪廓的練習,我覺得她選取的顏色跟其他人非常不同,是很低調的深色,但搭配卻非常強烈,我想,這就是粉圓獨特的地方,是個很有想法的女生

31

可愛的愛舞,顏色真的好春天、好粉嫩!

32

喬姑即將要完成了,默默的剪、默默的貼,偶爾笑笑,好神秘! 大家的腦袋都在想什麼呢?! 好有趣!!

33

男角一號,他說要我剪輪廓給他,給了我兩個顏色,隨性的剪,過程中看他拿著色塊擺來擺去,帽緣壓的低低的,像在沉思? 苦惱? 還在擔心時,他卻動作很快的完成了,而且他拼貼畫出來的圖太有畫面了!
老背少,頂著烈陽,沿途經過高山、河流,要走回左邊很遠很遠的家。這已經是繪本的某一頁的構圖了呢! 太厲害了^^

 

沒想到,在大夥認真努力的創作之下,下課時間竟然到了! 為了在天色變暗之前下山,我也趕緊收拾,下山還怕隧道那邊坍方,於是高繞走比較安全的道路,麻煩仲華及托兒所的雅芬老師(有沒有寫錯?)送我回家,沿途我們像在”橋上”開船,或是到遊樂園玩滑水道那樣的刺激,他們擔心我會怕,其實,我了解住在山上的朋友有多麼可靠,所以,我可是老神在在,安心的很,唯一擔心是回台北的火車高鐵班次是否銜接的起來。

第一次,很順利開心,才離開就期待著下週見面,一起開心的畫畫兒。

最後,介紹一下,來吉部落的特產,山豬。
每隻木雕神情可愛,好想抱一隻回家,表情真是太迷人了~~~

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