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教學遊記DAY7_20120714    

阿里山教學遊記  BY 吳珍松(黑貓)

倒數第二次的繪本教學,一樣是在充滿楓樹林的樂野部落。開始在阿里山繪本教學之後,知道了許多關於鄒族部落的傳說,帶有神話色彩的部落源起傳說、未知山林間奇妙的事蹟、口耳相傳的古老軼事以及對山林動物及植物的想像,這些素材豐富的故事,為鄒族原民的創作提供了許多發想空間。貓頭鷹不再只是單純的夜行性鳥類,牠是送子鳥,牠的啼叫是半夜吃人的訊息;楓葉也不只是植物,它是天神創造人之樹,掉下的果實是漢人,而飄落的楓葉則變成鄒族人。這些美麗又帶有神秘色彩的珍貴故事,部落的人們正努力的傳承著。而因為鄒族沒有屬於自己的文字符碼,於是他/她們藉由藝術創作來述說,述說這千百年來祖先們送給他們的故事。

    今天的課程,是讓所有同學們(六位)完成他們的繪本進度。一葉蘭因為特富野小米祭無法前來,只能叮嚀她要認真完成繪本喔!而阿布很認真的在短短幾天的時間之內完成了第二本色鉛筆繪本,那是一個關於樂野部落的起源。阿布可愛的兒子跟女兒在一旁看到媽媽拿出作品,天真又好奇的語氣問著:「我怎麼都沒看到媽媽在畫?」阿布一副沒好氣的說:「我都是等你們睡著之後才開始畫的啊!」聽在我耳裡,覺得阿布真是了不起。雖然作品攤開來檢視,有許多地方還是顯得粗糙,需要更細膩的修改。但是關於創作的原創性已及付出的心力,是値得肯定的。法嘿的速度一直是不用擔心的,但創作過程的他,就像是開關故障的鑽土機一樣,一股腦的往前衝,常需要提醒他慢下來,不是只要把自己想要畫的樣子畫出來就好,在完成目標之餘,可以多考慮配色、混色以及構圖的部分。不過看起來很認真聽的他,一旦認真畫起來,還是依然故我,哈哈。仲華的色鉛筆繪本是屬於慢工出細活型的創作,目前只完成三頁,不過這三頁已經嚇壞在場的所有同學了。尤其是山豬的鬃毛,竟然是一根一根整齊的畫出來,獵人的部分也獨具特色,就像木雕一樣的色調及四肢,讓人印象深刻。我看著仲華凌亂的頭髮,心裡想著真是太厲害了!有些人,可以隨波逐流的過完平靜的一輩子,但是只要有一次、只要一次!讓他們能接觸到能激發天份的機會,可能就能讓他們看到改變的可能性。到部落裡教學,因著這樣的想法,讓我充滿熱情。仲華,原本一個沉默木訥近乎於怕生的男孩,在創作的世界裡,我希望他能找到自己的翅膀飛翔。

好玩的是粉圓,她幾乎已經完成針筆繪本的創作,雖然在每一次的進度發表所有人都讚嘆不已,不過粉圓倒是一貫的為自己喝倒采,總是覺得自己「難看死了」、「畫得亂七八糟」、「這裡畫錯了」等等,她真可謂是打擊自己的專家。這次分享也不例外,在大家一片的疑惑中,我問她:「粉圓,如果這張畫是阿布畫的,妳的感覺是怎樣?」粉圓不假思索的說:「超好看的!」我再問:「那這是粉圓畫的呢?」粉圓說:「難看死了!」我告訴粉圓,當我們在評價一幅畫的時候,尤其是自己的畫時,往往評價的是我們自己,而不是作品本身。當妳對創作出來的東西不滿意的時候,其實是對自己不滿意。所以,要改變是對自己負面的看法,而非要求作品完美。不過,反思我自己,我對自己的創作滿意嗎?

今天又上了寶貴的一課,謝謝部落的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