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教學遊記DAY8_20120720      

阿里山教學遊記  BY 吳珍松(黑貓)

悶熱的一天,空氣中有種欲雨的氣味,不過甚麼都沒下。今天是阿里山繪本教學的最後一次上課,樂野的色鉛筆班同學及來吉的針筆班同學一起移師到台灣繪本協會─草嶺繪本民宿E-hon進行課程及最後發表,非常感謝二姐及二姐夫的熱情招待。很開心幾乎所有來吉針筆課的朋友們都來了,雖然他們還在為接下在台北花博館的展覽做準備,努力在製作木雕山豬,而且最近因為部落裡的重要耆老過世,也必須輪流守靈,像南角一號昨天完全沒睡覺,今天還特定前來上課,大家的熱情真是令人感動。而樂野及山美的阿布及達妮芙也翻山越嶺,帶著樂野的阿牧師及她可愛的女兒桃米一起來共襄盛舉。

    今天的課程策畫是以鄒族神話傳說為主題,每個人創作一張針筆作品,並附上一則故事。最後集結起來可以做成一套鄒族傳說明信片並編集成一本鄒族神話/神畫繪本。我看著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誰要畫哪一個傳說,才發現鄒族的神話真是多啊!甚至連家族裡的傳說、姓氏的由來也是多得不勝枚舉,我像是上了一艘說故事的船,彷彿回到小時候的下午,那個愛聽故事的小女孩。

   後來決定的故事包括了:鬼樹的故事、貓頭鷹與勇士、貓頭鷹送子、樂野傳說─人的源起、勇士石的故事、梅花鹿尋泉、神秘的風聲、來吉傳說─巨人的故事、小米女神傳說、泉水女神傳說、蛇的源起的故事、山豬復仇記等十二篇故事,配上十二幅針筆畫。光是這樣列出來就覺得很吸引人,我相信他們畫出來更是讓人驚艷。雖然創作過程「唉」鴻遍野,但是我已經熟知那是同學們慣用的「技倆」,他們都是絕對有能力可以創作出很棒的作品。我說:「沒畫完的,不能回家喔!」哈哈!全心全力的創作,是最棒的體驗!

中午吃飯時間,二姐以豐盛的菜餚為大家打氣,而二姐夫也帶大家參觀導覽了二樓的展覽廳。看著同學們吃午餐時幸福的表情,參觀創作時讚嘆又充滿想望的眼神,我也深受感動。下午的天氣就像是悶燒鍋一樣,如果下起雨來的話,或許會更輕鬆一點吧!我看著窗外這麼想,不過天空甚麼都沒掉下來。同學們仍然埋頭苦畫,實在很堅強!首先達陣完成作品及故事的阿牧師,為大家以鼻笛吹奏起「驪歌」,希望大家能趕快完成作品回家。真的很幽默!說到阿牧師,她一直為了傳承而製作鄒族傳統的笛子,我原本跟她訂了六支誘捕獵物時吹的小口笛,結果今天她說:「唉唷!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訂價ㄋㄟ!我送妳一支做紀念!妳不要買啦!」我想著,下次一定要再親自到樂野教會親自跟她買笛子!

最後大家在三點四十分時開始發表故事及作品,每一個人都畫出獨一無二的傳說畫面。同學們一貫的謙虛近乎到沒有自信的評論自己的畫,所幸其他同學大方的肯定及回饋。我覺得同儕之間的互動反映是相當重要的,在學習創作的過程中,常會否定自己、肯定別人,但如果有交戶肯定的機制,反而會成為一種正向的循環,也能從中讓同學們學習到,所謂的美是沒有客觀標準的,更重要的是創作過程自己的獲得以及作品中的原創及精髓。最後,我們在一片歡樂聲中,結束這一次的繪本創作教學。

回程路上,我衷心盼望,願所有人都能從此經驗中獲得他所希望獲得的,並發現他所遺漏卻珍貴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