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27阿里山教學遊記    

阿里山教學遊記 【來吉部落】 BY 吳珍松(黑貓)

因為豪大雨以及颱風導致通往阿里山部落的道路中斷,連帶繪本教學也被迫停課兩週。在前往來吉的路上,我搖下車窗,讓山風吹拂著我的臉。除了依然盛開的淡藍色繡球花、樹林特有的清香及此起彼落的鳥啼聲之外,路面零星的落石,被掏空的路基,雖然艷陽高照,還是可以窺見這幾次的大雨沖刷對山林的傷害。這一週能順利上阿里山來吉部落上課,又看到大家都平安健康,心情相當開心。

因為部落裡有活動的關係,這一週來吉只有粉圓、撒優和愛舞三位同學參加課程,其他同學除了參加國小畢業典禮,其餘皆趕工完成來吉木雕的工藝品。樂野的同學則全員到齊。令人覺得驚喜的是,樂野的法嘿同學已經完成了8張色鉛筆的繪本內頁,認真的他,還將圖及色鉛筆帶到避難所。法嘿的繪本描述的是鄒族的傳說,獨特的表現手法及造型,讓大家對他稱讚連連。他一臉謙虛的連忙說自己畫得不好,不過還是掩不住臉上的笑容。我想,繪畫創作自有它的魔力及魅力,只要神馳其中,就會獲得無比的滿足及快樂。阿布同學也完成了鉛筆稿的部分,她誇下海口說,下禮拜就能完成,還急著給我看她下一次要創作的繪本題材呢!阿布真是太認真了,倒是我要勸她慢慢來,真怕身兼數職的她會分身乏術。達妮芙和一葉蘭的小草本也完成討論,這一週就可以開始動工了。看來,樂野的繪本進度可以先暫時放下心了。

今天上午的課程是引導大家創作屬於自己的個性化名片,下午是針筆及色鉛筆的裝飾線技法教學。來吉因為之前莫拉克風災肆虐,導致部落的發展及觀光受到相當大的影響,連帶影響來吉部落人民的生計。因此近年來政府及民間機構除了協助來吉居民重新振興部落工藝之外,也輔導居民如何行銷、創立品牌,增加部落商品能見度。除了吸引更多觀光客前來之外,也希望將來吉工藝帶出去,讓大家都能看見。讓民眾知道,過去大家提到阿里山,可能想到的就是阿里山遊樂區,其實還有那麼多具特色的部落可以探訪,對阿里山風災後的重建,是相當有幫助的。

因為這樣的緣故,來吉的同學們上起課來十分認真。對於自己的名片設計也相當有想法,讓我感受到他們的熱忱及對部落的感情。尤其下課後,台發院的伊涵邀請我參觀來吉部落製作工藝品的工作室,發現一隻木雕山豬竟然要經三、四個人的加工及彩繪才能完成,原木雕刻的山豬除了散發出淡淡天然木頭香氣外,因為每一隻都是純手工雕出來,所以每一隻都是獨一無二的模樣。想到他們為了重建家園那麼辛苦創作的山豬,不計成本一隻賣800元,還被嫌貴,就替他們覺得難過。也默默祝福他們,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