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教學遊記DAY2_20120606  

阿里山教學遊記   BY 吳珍松(黑貓)

今天又是阿里山繪本教學的日子啦!雖然一早上山時,天氣濕淋淋的,綿綿的雨沒完沒了的下著,我還是興致高昂的欣賞著車窗外的山林景色。阿里山的風景太美麗了!沿路還看到一簇簇放肆盛開的粉藍色繡球花在小雨中佇立,讓我興奮不已!
   
此次教學行程,是到來吉部落引導原住民朋友們針筆技法及繪本創作。聽台灣發展研究院的人員描述,來吉一直是以工藝著稱的原民部落,包含木雕、手工藝及編織等,都有相當出色的展現。只是因為缺乏行銷及包裝的概念,再加上之前莫拉克颱風導致道路中斷,觀光客量銳減,讓當地住民開始尋求改變的思維。「來吉部落的象徵物是山豬喔!黑貓老師一進來吉部落的時候可以看到各種山豬呢!」台發院的旻珊邊開車邊說。果然,一進到來吉部落就看到石頭上畫著各種造型的可愛山豬,連顏色也相當吸引人呢!啊,那今天的造型練習一定沒問題吧?來吉的朋友們?
   
來吉的朋友們實在太太太可愛啦!從一開始為「自己命名」的扭扭捏捏到開心玩造型;從大喊不會畫、畫好醜(連「我不是這塊料」這種話都出現了…)到低頭振筆苦思積木線及標準線,從沒有自信到面帶驕傲的分享作品。而且作品相當精緻精彩,實在不敢相信是第一次畫針筆畫!這件事讓我真正見識到「原住民的藝術血液」。而我所掛心的,同時教導色鉛筆及針筆造成分身乏術的情況,完全沒有發生。因為樂野部落的朋友們也相當積極的進行繪本進度,除了教導色鉛筆技法、討論故事及繪本構圖外,他們相當專注在自己的繪畫上。身為一名引導者的我也從中獲得許多成就感與教學相長的樂趣,受益良多。
   
感謝今天E-hon的二姐及二姐夫今天前來為努力上課的大家打氣,除了帶來好吃的點心,讓我們下午可以一邊欣賞大家的畫作,一邊品嚐著美味的點心,為一天課程畫下完美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