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oct1th.JPG      

心的出走   BY 阿金

今天的早晨,心特別的緊,不知是因為整晚的大雨吵嚷,還是因為自己深怕錯過了第一班的高鐵。依稀還記得夢裡掙扎著想讓自己睡死的情節,那份驚嚇到穿好衣服都還是直打冷顫。空氣中還是淌著溼意,陰霾的天卻在出門的前一刻放下了迎接的光橋。感謝主,我的心裡默默地祈禱著

搭車後的我無法閤眼休息,一路上除了放空之餘,就是觀察和我搭同一班車的人們;坐在我左邊的一掛正在討論老人家的關節痛,而少婦則是一邊把咖啡加水一邊拿出早餐分享,不停地將手裡的蘇打餅拿起又放下,轟隆隆的車廂裡,混著中藥貼布和淡淡咖啡味,以及嘴裡嘖嘖咬著乾果的對話聲。我側耳聽著他們的故事,卻無法真正聽懂任何一句,彷彿心早先越過阿里山的山頭,隱入了濃霧之中

到了嘉義,我硬撐著失了魂的身體與大伙說笑,在上山的路程中努力找回出走的心,但那蜿蜒如蛇的匍匐曲線和落珠般的村落重建說明,不但無法拾回,還差些讓理智被欲求出走的胃挾持,噁。腳趾頭穩步地觸碰地表後,二姐夫和二姐的笑容與鼓勵,如清爽的風撫面瞬間回神,雖時短暫卻也足以支撐。

山上有七個部落均是鄒族人,教課的地方是名為樂野的村落。他們活潑的個性,在寫黑板時被小朋友的板擦洗禮就已經完全体會。而規劃好的小朋友課程,也因這好動的天性轉眼間變成了大人們的教學。山上的大伙沒有學過畫畫,但看的出來都想努力做到最好,草稿在指間左摩右擦地來回修改,認真的態度讓我不得不在心裡按贊。同樣地,山上的大伙很容易分心,一下子不是接電話、安撫小孩,就是轉身去看來往的車輛究竟是誰。這個舉動常會讓我哭笑不得,整個上課不專心呀….但畢竟是個不到二十人的小村落,所有發生的小事都可能會是大事。一切的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想想突然佩服了自己起來。才上個山,裝鎮定的功力竟隨著高度增強,耐心的穩定也依山路的曲線跳躍。

下午的山間落下了雲的眼淚,伴隨著涼風寒意,不由自主地直打哆嗦。穿上的保暖衣更增添了許些睡意,還好這並沒有影響大伙的用心盡力,課程在和著雨水和墨水的創作下畫下句點。而我,在近十二個小時的精神緊繃後,下山與回程的車上,只能說完全就像喝過頭的醉漢,整個不醒人事一路倒回台北。若問我出走的心找回來了沒有?我想,可能要七週以後了….

活動照片: http://ehon2009.pixnet.net/album/set/16115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