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風繪本文學獎評審會議記錄

  

會議地點: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大廈館 B4 討論間

會議開始時間:2010/11/23 12:00

會議結束時間:2010/11/23 14:00

評審:陳璐茜(Lucy)、李嘉倩(嘉倩)、王登鈺(Fish)、李秉祐(大餅)

 

會議記錄

 

Lucy

首先感謝各位評審參與這次的評審會議,首先我先大略簡介此次個人風繪本文學獎的舉辦精神與獎項分配方式。個人風繪本文學獎是由台灣繪本協會及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主辦,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及繪本旅館協辦。主辦的目的為推廣個人風繪本,強調個人風格為取向,鼓勵創作者自由發揮,不侷限在傳統的繪本創作框架裡。參加的作品形式不限圖畫書或繪本,只要是以圖文搭配方式創作,不論是圖文書及相關圖文創作方式皆可。

本次文學獎總獎金共計十五萬元,取前三名與佳作十名,前三名獎項分為第一名國王獎五萬元、第二名皇后獎三萬元及第三名王子獎二萬元,佳作取十名為騎士獎,每名獎項五千元。參加資格一人不限一本,故也不限一人只得得獎一次。

本次參加的人數與作品共計2438件作品,評審方式如下,這次的評審會議將分為兩個部分,首先請各位評審先以投票方式挑選出十五件作品進入決選,若有同票或爭議作品則提出討論。第二部分則針對十五件作品,每位評審以最高分5分、第二高分4分、第三高分3分選出三件作品,其餘十二件作品則每件一分,總計四位評審的給分後,選出前三名及佳作十名,共十三件得獎作品。

以上評審方式若無異議,請各位評審先講述各位的評審標準。


嘉倩:

我先將圖文分開看,圖五分,文五分,總計十分。我的評審角度以圖是否有特色,文字是否特別為主,最後再看圖文是否搭配。


Lucy

我重視個人在繪畫上的突破與表達,作品的精神、完整度與感受性為主。基本上仍是以評審直覺,注意在作品的原創性、故事精神及啟發性上。


Fish

我是圖文一起看,比較重視圖文的整合與搭配。另外若是出現較特殊的圖畫風格,不一樣的繪畫方式,也比較容易吸引我的注意。


大餅:

我先從文字故事的方向來看,文字流暢度與故事的精神都是我注意的方向。文字與圖的搭配也是我著重的部分,當然特殊的繪畫風格也容易吸引我的注意。

 

Lucy

感謝各位評審的說明,不曉得各位評審對於這次全部的參賽作品有什麼想法?

 

嘉倩:

整體上都很不錯,其中有相當吸引人的作品。

 

Fish

普遍都不錯,有幾幅畫很有張力讓我印象深刻。

 

大餅:

整體的完成度都很高,許多故事與文字都很吸引我。

 

Lucy

接下來我們將開始進行第一輪的評審,這部分將選出十五件作品進入決選。

 

------------------------- 第一輪評審 -----------------------------

 

Lucy

經過投票與討論後,我們選出十五件作品,這十五件作品分別是:「看不順眼」、「Monster School」、「想像力剖面圖」、「蓋房子」、「老樹的神奇果子」、「邦邦的秘密花園」、「繪本主角開學了」、「大樹」、「我說了一個謊」、「我也可以的」、「故事們」、「BROKEN」、「一陣頭痛」、「透明鳥」、「蝸牛,旋轉前進」。


接下來請各位評審,以最高分五分、第二高分四分、第三高分三分、其餘每件一分的方式給分,之後將依照各位評審的給分總計結果選出前三名及佳作十名,共十三件得獎作品。

 

------------------------- 第二輪決選 -----------------------------

 

Lucy

我們最後選出了十三件得獎作品,第一名國王獎為「蝸牛,旋轉前進」、第二名皇后獎為「想像力剖面圖」、第三名王子獎為「大樹」,其餘十名騎士獎分別為:「看不順眼」、「Monster School」、「蓋房子」、「老樹的神奇果子」、「繪本主角開學了」、「我說了一個謊」、「我也可以的」、「BROKEN」、「一陣頭痛」、「透明鳥」。

感謝各位評審的辛苦。最後請嘉倩、Fish及大餅分別給前三名作品講評。


嘉倩:

「蝸牛,旋轉前進」大膽神奇的顏色,獨特又敏感的筆觸,說著一個從心底出發的憂傷故事。


Fish

「想像力剖面圖」的畫風及文字充滿純真樸拙的趣味,奇思妙想奔放之餘細節的構思卻也毫不鬆懈,題材跳脫常軌 對同為繪本或圖文書創作者具有啟示性,亦是對比賽主題最佳呼應。

 

大餅:

「大樹」的故事感人,有穿透力,作者獨特的繪畫風格與文字緊緊結合,是讓人印象深刻與感動的作品。

 

 

2010/11/23 14:00評審會議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